一个叫TF的boy

5月31日 关于陪伴

从18年12月中旬到现在的大概一年多时间里,我放下了工作、原本的朋友和生活圈,一心一意地陪在我爸爸身边。

我一直觉得我做得很好,无愧父子一场。我觉得我每天在他身边就是陪他了。可在一起的时间越久,我越发现我其实并没有真正地在陪伴他。我依然受不了他打电话聊家长里短,也无法认同他总爱插手别人的生活、希望给出自己意见的处事方式。

每天上午,他在客厅坐着,举起电话,为A提供房地产投资的建议和咨询,兼顾着问问A爸爸家产如何分配;操心B的孩子的就业问题,要了解是学硕还是专硕,论文是不是水过;当然免不了对戒不掉赌瘾、无法回归正常生活的C长达一个月旷日持久的劝说……

我们常常会有争执。在每一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后,我会忍不住淡淡地评价一句,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;或者我会告诉他,问你问题的人并不期待听到你的答案,他们只是想为自己内心的倾向性寻找证据。更重要的是,我觉得他做完手术就应该好好静养,应该用新的方式审视自己殚精竭虑、事事操心的人生。可他说那是他的生活,我根本不理解,也不需要我介入。

他的生活?难道不是我在他身边的生活?我总尝试着和他一起做点什么,哪怕把我看到的每一条他可能感兴趣的国际新闻读给他听。当看他乐此不疲地在他的电话世界里获得认可的时候,而我无法忍受这一切琐碎想要关上门把自己锁进房间的时候,当他脱口而出说出“他的生活”这四个字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我们无比地遥远。

我真的有让他感觉到陪伴吗?我有试图走进他的世界去了解他吗?我在偷偷溜出家门散步的时候,不禁反省。是我在陪伴他吗?或者只是我的方式,不断地裹挟着他的生活?


评论

热度(1)